Hey 2016

Posted by Piasy on December 22, 2015
本文是 Piasy 原创,发表于 https://blog.piasy.com,请阅读原文支持原创 https://blog.piasy.com/2015/12/22/Hey-2016/

离开校园,正式步入职场的第一次跨年。2015,成长真的很多,2016,还要更多的成长!

生活

为什么先说生活?因为离开校园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,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,虽然14年夏天就开始近乎全职的实习,但真的毕业之后,还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7月,从学校毕业,邀请父母亲人来北京参加了毕业典礼。

也是7月,搬进了“新家”,我对寓所非常满意,我想它将是我真正拥有自己的家之前,唯一的“新家”了。就是在这里,每天7点半起床,12点睡觉,骑着电动车上下班,写代码,看文章,偶尔做一顿排骨,偶尔锻炼下身体。

技术

YOLO团队非常棒!

临近毕业之际,我向大学里的几位导师邮件告别时就说过,在这里,我得到了飞速的成长,能够在YOLO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,实为我幸!

10月份的时候给自己写summary,就再次确定了技术发展路线:专注安卓开发,但不局限于此,扩展技术视野,紧跟发展趋势。

在安卓开发方面,实践得越多,就越发现自己不知道的越多,圆内与圆外的比方还是非常贴切的。developers上的东西,需要全部过一遍,framework里面重要的点,也需要逐一扫荡。

要看的东西,还有很多,不过无需焦躁,之前一位在职场打拼八年的师兄,给过我一个建议,非常受用:人生是场马拉松,认准目标,稳步前行即可,千万别急,良好的节奏非常重要。

当然,2015技术上的成长还是可喜的。不管怎样,总算认真完整看完了人生第一本技术书籍;OkBuckAndroidTDDBootStrapnotes这三个repo收获了超过700个star;技术笔记项目notes被收录进极客学院Wiki;搭建起了技术博客;成功“勾搭”上了贵系师兄兼哥大教授;收到了Snapchat的加入邀请…

身体

年初还在学校时,坚持了两个月每天锻炼,但到了后来,基本算是荒废了,其实也没在忙什么,主要还是嫌累。本科有一位同学身体不适休学将近两年了,本该引以为戒的。

仔细想来,自己还是有不少坏习惯的,轻微拖延、学习预热期较长、偶尔注意力失焦…这些都需要努力克服呀!

展望

感觉也憋不出别的了,可能还没有习惯深刻的总结反思吧。

首先技术上,还是要夯实基础,无论是计算机学科的基础,还是安卓领域的基础;其次是积累经验,多思考,多总结,多重构;然后是扩展视野,stay foolish;最后是多总结,多分享,多提高。

生活上,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,同时多锻炼身体!

另外,2015年基本没有参加什么职业社交,有点闭门造车的感觉了,2016年要更多地和同行交流,更准确地对自己进行定位。

最后,还是想对一路相伴的亲人、朋友、长辈们,说一声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