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国庆假期我做了些什么?

Posted by Piasy on October 7, 2016
本文是 Piasy 原创,发表于 https://blog.piasy.com,请阅读原文支持原创 https://blog.piasy.com/2016/10/07/what-i-did-in-national-holiday/

今年国庆假期,我依然没有出去。那我在家做了些什么?

大抵就是三件事:;一口气翻译了六篇 Advanced RxJava 博客,完成了六周的量,目前这个系列还有 18 篇文章,预计 5 个月之后就能翻译完;花了 50 个小时,验证了 AndroidTDDBootStrap 在开启安卓新项目时的强大优势,怎么验证的?花了 50 个小时,就开发出了一个复杂的信息中心 APP 1.0 版本,架构先进,可维护性与可扩展性极佳。

https://github.com/Piasy/AndroidTDDBootStrap

就在我以为这七天也就能做这么三件事的时候,世界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,具体细节暂且不表,接下来的几个月里,我将更努力地为之拼搏,我相信,来年国庆的时候,故事将会进入一个崭新的篇章。

好了,自我感觉良好阶段结束,下面具体分享几个东西 :)

博客

从去年国庆假期搭建起技术博客,转眼一年已经过去了。在这一年里,我也算勤恳,一共完成了 35 篇原创文章,平均每月 3 篇。

前期的文章比较简单,大抵都是“解决了什么问题 -> 解决问题的过程”这样的思路,但也不用觉得羞愧,圈内有一位热爱分享的前辈,Chiu-Ki Chan,

http://chiuki.github.io/

我看过她很多文章和演讲,她就鼓励大家多写写,多讲讲,即便内容不高深,分享的精神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,都是很有价值的。

前期的文章中,我觉得还是有几篇大家看了不会骂我的:

后来,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在 APP 架构方面的思考,以及必备开源库的源码导读这两件事情上面,产出的文章我还是觉得值得一看的。

架构系列:

拆轮子系列:

很多前辈都说过,教是最好的学,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,我也深感如此。当然,纸上得来终觉浅,别人教的都不是自己的,只能作为一个参考,知识最终都还得经过自己的思考、实践,才能沉淀为自己的能力

最后,披露两张 Analytics 的数据:

blog_google_analytics_201510_2016_10.png

blog_baidu_analytics_201603_2016_10.png

访问最多的一天是在 7 月 14 号,“拆轮子系列:拆 OkHttp”。

Analytics 我同时集成了 Google 和百度,百度各项指标基本是 Google 的两倍,看来还有一半的朋友在墙内,希望 GitHub 能坚持住 :)

过去一年里,大约有五万多位朋友阅读了我的文章近十二万次,谢谢大家的支持!

Advanced RxJava

翻译这个系列博客的初衷,是为了让自己能把这些文章的内容看进去,顺带也让更多的朋友可以尽量避免语言上导致的困难,当然第二点我只能说尽量。

这个系列一共四十多篇,目前已经翻译了 28 篇,还剩 18 篇,预计还要 5 个月。

在这个过程中,我自己的收获还是很大的,RxJava 非常庞大,先以这样的方式从细微之处开始窥探它的奥妙之处,也不失为一种办法。在这个基础上,中秋假期期间,我一口气捋了一遍 RxJava 主要流程的代码,写出了“拆轮子系列:拆 RxJava”。

RxJava 在国内的普及率依然不高,我想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:

  • 学习成本较高,很多人有抵触情绪;
  • 比较庞大,如果团队中只有一个人、一小部分代码使用 RxJava,感觉不值当;
  • 完全迁移到使用 RxJava 又不太现实;

在我的工作经验中,安装包体积、multidex 这些我都没有深入搞过,因为这两件事对我们的产品并不重要,只有到了上亿用户的量级,才需要处处严谨。如果有些朋友的项目也和我们类似,就完全可以先引入进来,再逐步扩散。

当然,我们需要明确 RxJava 的应用场景:复杂的数据流、异步。这一点至关重要。

AndroidTDDBootStrap

这个项目我从去年一直在维护,目标是作为开启新项目时的一个良好开端,其中包含了一些我在实际工作中的常用框架、最佳实践、解决方案,包括两个实际商业项目的验证和反馈。

今后只要我还在安卓开发领域,都会持续改进,欢迎大家关注!

写在最后

天道酬勤。共勉。